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专栏  教育新闻  队伍建设  学生资助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公共服务 
学生处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资助(前端不显示)>>正文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3-10-08 10:30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商学函〔2023〕107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精准度,根据《商洛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开展实际,就开展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认定范围

在我校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支付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基本支出的学生。

二、认定机构

各学院要成立三级评议小组(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主评议小组、年级或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主推荐小组、院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资助工作组),认真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

三、认定等次及条件

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困难程度,设置一般困难特别困难两级。

四、认定程序及时间安排

为全面、细致摸清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状况,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籍学生均需参加本次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未参加认定的学生,不得参评本学年各类助困性质的奖助学金。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应全部从所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子档案库中产生。电子档案库学生数必须大于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数。

1.学习文件(10月8日前):各学院要组织参与认定工作的师生认真学习《商洛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提前向学生告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事项、宣传相关学生资助政策。

2.学生申请(10月9日前):学生自愿提出书面申请,如实填写《陕西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见附件1,以下简称《申请表》),并对所填信息的真实性做出承诺并负责,班级民主评议小组负责收集和初审《申请表》。

3.民主评议(10月11日前):各班级认定工作组根据学生提交《申请表》按规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划分认定等级并上报本学院认定工作组审核,如实填写《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困难认定班级民主评议记录表》(见附件2)。认定过程应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比困和“轮流坐庄”。

各学院民主评议过程中要重点审核以下特殊群体:系统下发扶贫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家庭;民政部门认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特困供养人员、孤残学生;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评定的烈士子女,享受国家定期抚恤金的优抚对象、因公牺牲的人民警察、消防救援人员等群体的子女;残联认定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子女。根据原则上以上几类学生均应优先认定为特别困难学生,若学生因特殊情况未主动申请,辅导员和评议小组的成员应提醒学生,帮助其申请国家助学金。根据省教育厅下发我校的各类重点保障人群信息,学生处已经按学院进行了分类整理,请各学院安排专人到学生处拷贝数据。

4.学院审核(10月12日前):各学院认定工作组审核后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及等级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时,严禁涉及学生个人敏感信息及隐私,公示期结束后及时去除学生公示信息,无异议后上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5.学校汇总(10月20日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汇总各学院认定工作组审核通过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认定等级,报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最终审定,建立我校本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库,认定结果作为确定资助对象的依据。

工作要求

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重要信息来源,也是国家助困性质的奖助学金评定工作的重要依据。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要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开展认定工作,确保合理、规范、有据可依,同时,要在10月20日前完成认定并形成数据库(见附件3)。

专此通知

:

1.陕西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

2.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困难认定班级民主评议记录表

3.2023-2024学年陕西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子档案

 

 

             学生处

             2023108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机构设置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队伍建设 
 下载专区 
 档案管理 
易班建设
化材学院举办首届“美韵长存 ...
我校学子参加商洛市公益诉讼...
副校长刘宝盈带队参加第60届...
“才聚十堰,智汇秦巴”——...
关于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
我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综...
关于陕西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商洛学院以易班建设助力毕业...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版权所有 2023 商洛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陕ICP备17012126号-1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电话 :0914-23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