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专栏  教育新闻  队伍建设  学生资助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公共服务 
学生处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前端不显示)>>正文
“向阳携行,快乐启航”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活动顺利开展 !
2023-12-18 15:54  

12月1日至15日,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向阳携行,快乐启航”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三期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活动,旨在解决大学新生常见的适应问题,建立社会支持,提高应对困难和挫折的意识和能力,帮助新生适应大学新环境。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刘小雨老师作为团辅带领者,面向全校招募了15名新生组成新生适应性团体。

在第一次团辅活动“我有我梦想”中,刘老师通过“滚雪球”和“签订团体承诺书”让成员之间去除陌生感,初步建立信任,确立了团体公约与团队精神。接下来刘老师通过“一句话梦想”、“我的代表色”、“自制标志性身份牌”等活动引导成员们过绘画、创作等方式,深入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情绪、需求和价值观。最后,刘老师通过“天使之翼”这一活动再次巩固了团体成员之间互信互助的协作关系。

第二次团辅活动“真我的风采”中,刘老师通过“OH卡故事接龙”热身活动巩固第一次团辅活动中成员们的获益,最终大家共同创造出一个精彩的故事“一个普通人跌宕起伏的一天”,随后刘老师通过“戴高帽”的活动引导成员们学习发现并欣赏他人的优点,促进成员相互肯定,增强自信心。最后,刘老师通过“不喜欢的颜色+当前最困扰的一个问题”活动引导成员们完成了一次对他人困扰的互帮互助,在真诚友善的氛围下,大家都卸下了心防,烦恼在倾诉和聆听的过程中也化作阳光,照耀了彼此的心底。

在最后一次团辅活动“做生活的主人”中,刘老师通过“我最喜欢做的事清单”、“时间流水账”、“时间馅饼”等活动帮助成员们意识到目前自身在时间利用和管理上的不足,并针对性的做出了理想的“时间馅饼”,大家纷纷表示将落实规划的时间利用方案。紧跟着,刘老师用“大学生活拼图”和“我的性格书签”环节帮助成员们完成大学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最后,在“告别寄语”和“天使之翼”揭晓环节中,成员们在彼此祝福与鼓励中整理了自己在团体中的收获,进一步激励了自我,大家在温暖的气氛中完成了此次团辅活动。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些活动,他们更好的了解了自己,建立了友谊,也掌握了一些实用的心理调适方法,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都将有很大的帮助。今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举办兼顾心理健康教育意义和乐趣的活动,为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机构设置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队伍建设 
 下载专区 
 档案管理 
易班建设
化材学院举办首届“美韵长存 ...
我校学子参加商洛市公益诉讼...
副校长刘宝盈带队参加第60届...
“才聚十堰,智汇秦巴”——...
关于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
我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综...
关于陕西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商洛学院以易班建设助力毕业...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版权所有 2023 商洛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陕ICP备17012126号-1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电话 :0914-23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