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专栏  教育新闻  队伍建设  学生资助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公共服务 
学生处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前端不显示)>>正文
【解忧信箱回信】叮~考试焦虑调节指南来啦!
2022-12-03 09:11  

这个学期的旅程即将接近尾声,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周,你是否会感到彷徨无措,你是否会感到焦虑紧张。Don’t worry!别担心,精心准备的调节指南这就来啦!

什么是考试焦虑

考试焦虑(test anxiety)是指因面临考试而产生的一种心理应激反应,是考生中常见的以担心、紧张或忧虑为特点的复杂的情绪状态,尤其多见于考试屡次受挫的学生,主要包括考前焦虑、临场焦虑(晕考)及考后焦虑紧张。

考试焦虑的原因是什么?

1.自我期望过高。对自己有较高要求,想要考出一个好成绩,导致过分关注目标,但又害怕自己做不到,于是产生紧张、焦虑、担忧的情绪,在实际的备考和考试过程中也不能全心投入。

2.知识准备和应试技能不足。对于所学知识没有很好的掌握和巩固,缺乏相应科目的应试技能,考试时“肚里没货”,看到别人都在刷刷刷狂写,自己却倒不出来东西,导致慌乱、焦虑。

3.外界施加的压力过大。有些父母对子女的学习成绩抱有较高期待,老师在学习上给学生施压,导致心理负担较大,担心难以达到父母和老师的要求,出现郁闷、焦虑、担忧等情绪。

如何缓解考试焦虑

1.写下焦虑,接纳焦虑

适度焦虑可以使大脑维持在兴奋状态,让我们在复习中保持专注,在考试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当我们感到焦虑时,不妨在纸上写下自己的想法以及担心、焦虑的念头,比如“我害怕复习不到位”“我担心考不好”等,接纳焦虑,认识到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找到合适的应对方式。

2.增强自信,合理定位

回忆自己以前成功克服困难的经验,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过去我能行,现在我也一定可以。同时,不要将考试目标设定过高,梦想一举成功或超常发挥,尤其是有完美主义倾向的同学,应根据日常学习和复习的效果,对自己有一个准确定位,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

3.专注当下,用心备考

很多时候我们会产生焦虑感是因为没有做好复习。因此,缓解焦虑的最好办法就是专注于当下,踏踏实实用心备考,专心致志投入复习,一个一个攻破知识点,积极掌握应试技巧,如针对不同科目合理安排复习时间,针对不同题型总结相应的答题模式,在考试时合理安排时间,把握做题顺序等。

4.劳逸结合,寻求支持

饮食规律,保持健康作息,注重劳逸结合。累了的时候,可以看一些励志或放松电影,给自己“打打鸡血”或者来个“精神spa”,都有助于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如果你感到焦虑或恐慌一直在累积,无法释放,可以找一个信任的人去倾诉或宣泄,也可以向情绪稳定的朋友寻求情感支持。

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当我们面对考试不再害怕,不再抗拒,才能够全心投入积极应对,在适度的焦虑中发挥出我们的潜能。

最后,祝大家都可以取得好成绩!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机构设置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队伍建设 
 下载专区 
 档案管理 
易班建设
化材学院举办首届“美韵长存 ...
我校学子参加商洛市公益诉讼...
副校长刘宝盈带队参加第60届...
“才聚十堰,智汇秦巴”——...
关于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
我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综...
关于陕西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商洛学院以易班建设助力毕业...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版权所有 2023 商洛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陕ICP备17012126号-1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电话 :0914-23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