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专栏  教育新闻  队伍建设  学生资助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公共服务 
学生处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前端不显示)>>正文
解决问题的快捷方式
2016-10-27 11:44  

有同学来到咨询室烦恼自己临近毕业还不清楚自己的就业方向?类似他的烦恼,其实我们都会有:工作没着落,很迷茫;学习成绩不理想,很挫败;人际关系紧张,很无助;父母不理解,很沮丧;感情出现问题,很痛苦……然而,烦恼只是烦恼,问题在脑海中盘旋1年,也不会得到解决,反而会让我们将时间消耗在无尽的纠结和困扰中。原地踏步久了,不仅到不了终点,还会把自己累趴。有效的方法,是进入真正的思考,逐步接近问题的解决方案。但你或许会觉得,解决问题非常困难?一点儿也不。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解决问题的套路。你在工作生活中碰到的绝大多数问题,都可以用这个套路解决。

1.澄清:澄清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先回顾一下上面提到的几个问题,我们所有的问题,都是由现状和期望的差异产生的,就像上图。如果我们不能解决,两者将一直有差距;而换个思路,如果我们解决了呢?那就能够帮助我们达到期望。所谓问题,你可以说它是个障碍,但同时也是个机会,是我们向前发展的契机。所以,在澄清问题的时候,关键是要找到现状和期望,如果这两个点找对了,问题就差不多了。

2.分析:分析问题可能的原因

3.假设:在所有可能的原因中,假设最有可能的一个或几个

4.验证:通过数据、事实等方式,对此前的假设进行验证,找出真正的原因

5.解决:根据找到的原因,提出并筛选、确定最终的解决方案

因此解决问题,其实是一个综合能力:

其一,当我们被问题困住的时候,需要情绪调节能力,让我们将问题视为机会,抛开情绪,进行理性思考。所以,这一步,我们需要情商。其二,分析问题的时候,需要结构化思维,帮我们提供一个分析框架或者结构。所以,这一步,我们需要结构化思维。其三,提出假设的时候,需要我们对这个领域有一些经验。倘若我们完全没有任何概念,提不出假设,就需要对所有可能的原因进行验证,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其四,验证假设的时候,需要我们有批判性思维,来质疑自己刚才提出的假设。其五,提出解决方案的时候,如果问题复杂,还需要我们有水平思维,能够想出非常有创新的解决方案。

   实际上,解决问题,是最能够调动我们全部思维的一项活动。我们所有的思维能力、知识和经验,都在解决问题方面得到了综合体现。所以,在我们训练思维、获取知识的同时,如果能够有意识地利用这个套路解决问题,不仅可以让我们从烦恼进入到真正的思考,还能够不断完善与整合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知识体系。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机构设置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队伍建设 
 下载专区 
 档案管理 
易班建设
化材学院举办首届“美韵长存 ...
我校学子参加商洛市公益诉讼...
副校长刘宝盈带队参加第60届...
“才聚十堰,智汇秦巴”——...
关于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
我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综...
关于陕西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商洛学院以易班建设助力毕业...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版权所有 2023 商洛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陕ICP备17012126号-1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电话 :0914-23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