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专栏  教育新闻  队伍建设  学生资助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公共服务 
学生处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前端不显示)>>正文
女大学生为何无法与舍友相处
2013-12-25 16:33  

一个大二女生,自私自利还有很强的攻击性,无法和舍友相处,一年多时间里换了七八间宿舍,最后还是被赶出来。这种人际关系适应不良者在高校校园里并不少见,他们需要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改善人际交往的方法与技巧,更需要周围人对他们的爱与关注。

谁都不喜欢她

小A出身农民家庭,家中有父母及一个弟弟,她从小学到初中毕业,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优越感较强。但进入高中后,感觉学习较吃力,一度成绩下降,心情十分烦闷,甚至情绪难以自控,不想继续上学,在家人不同意的情况下,自作主张休学一年,后考入大学。

小A自进入大学以来,与宿舍其他同学难以共处,一年多时间里已换了七八间宿舍,每次共处时间一般不到两周,就开始与他人对立,以致矛盾重重,最终暴发冲突。但冲突的起因都是一些小事,如东西摆放的位置,开关门的声音,作息时间的不一致,等等。每次冲突都是小A作为甲方,其余七位同学作为乙方,并且乙方七位同学都一致讨厌她,不愿与之共居一室,认为与小A在一起特别难受,紧张,压抑。

再一次被舍友赶出

今年“五一”,小A又与宿舍其他同学闹矛盾了。我来到小A的宿舍,她正独自坐在床上,披头散发,一言不发,其余七位女生哭成一团。原来,凌晨一点多,小A用手机接电话一个多小时,而且大声嬉闹,室友提醒她不要违反宿舍公约,她却无动于衷。早晨大家都起床了,她还在睡觉。上午9点,一位同学放音乐,她就破口大骂:“神经病,二百五,去死。”同学回嘴,她竟跳下床冲过去打人,并对其他同学的物品又摔又砸。大家一致强烈要求刚搬过来一周的她立即搬出去………

小A见我来了,眼巴巴地望着我。对这个屡犯众怒的女孩我不由心生怜悯,对辅导员说,就让小A搬到我宿舍与我同住好了。我知道这样做违背了咨询原则,但从目前学校的条件出发,为了更好地帮助小A,我破了这个例,这样也就深入地了解了她,同时也获得了她的信任,她有烦恼与困惑随时都会找我。

每天绞尽脑汁对付室友

在一次交流中,小A愤愤地说:“我觉得七位室友总是联合起来欺负我,我一个人孤军作战,但我一定不能示弱,不能服输,她们有什么资本欺负我?我要与她们斗到底!我每天都要绞尽脑汁思考如何对付室友,脑细胞都不知死了多少。”在我开导之后,她的声音低了许多:“我晚上睡不好,第二天没有精力听课,作业不会做,学习成绩下降,体重也减轻不少。我很烦恼,她们搞得我心力交瘁,我觉得自己好无能,怎么办?”她问我,声音里透着无助。

分析:与家庭暴力有关

很显然,在小A身上存在着人际关系适应不良的问题,她是一个具有高攻击性问题的学生。小A说小时候有一次与弟弟争执,父亲用很粗的棍棒打她,左尺骨被折断,快愈合时,与母亲发生口角,母亲动手,左尺骨再次移位。具有高攻击性的问题学生通常是在不正常的家庭环境下长大的,他们通常生活在一个家庭冲突频繁的环境,家庭成员总是在责备、威胁、激怒其他家庭成员。这些学生在家里受到不可抗拒的负面待遇,使得他们常常不相信别人,并有很强的敌意归因偏差。

小A对自己错误观念偏执顽固。例如:我建议她站在别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多帮助别人,她认为那样很傻,她不可能做活雷锋;我建议她在发生非原则性问题的人际冲突时,退一步海阔天空,她认为那样做等于示弱,那样做使她感到生不如死。

像小A这样的人际关系适应不良者在高校校园里并不少见,他(她)们的内心深处也常有要改变自己的强烈愿望,只是苦于不知如何改变,他们需要心理咨询师为他们提供改善人际交往的方法与技巧,更需要心理咨询师对他们的爱与关注。

学会信任和尊重他人

不信任他人是人际关系适应不良者的通病,矫正它的最有效办法是咨询师先公开接受来访者的不信任,然后逐渐通过行动证实自己是值得信赖的。因此,在共处的过程中,我先给小A无条件的积极关注,让她体验到爱,体验到温暖,体验到自信,再调整她的认知。

另外,我向小A介绍了另一位来咨询的女孩,那个女孩乖巧善解人意,恰好能与小A互补。不久,她们就成为了好朋友。小A常向我提起这个好朋友,我抓住机会,对比她们行为的区别,建议她学习好朋友行之有效的人际交往方式。

几个月过去,小A有了明显的变化,她顺利地通过了计算机与英语的等级考试,在处理人际关系问题上,她有了反省的思维,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虚心向别人请教,还主动到图书馆借了青年交际指南丛书。最近,她又加入了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机构设置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队伍建设 
 下载专区 
 档案管理 
易班建设
化材学院举办首届“美韵长存 ...
我校学子参加商洛市公益诉讼...
副校长刘宝盈带队参加第60届...
“才聚十堰,智汇秦巴”——...
关于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
我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综...
关于陕西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商洛学院以易班建设助力毕业...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版权所有 2023 商洛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陕ICP备17012126号-1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电话 :0914-23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