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专栏  教育新闻  队伍建设  学生资助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公共服务 
学生处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前端不显示)>>正文
心理危机干预的主要领域
2012-12-24 08:55  
心理危机干预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创伤后应激障碍、自杀、性暴力、家庭暴力、药物成瘾以及丧失亲人等诸多方面,在这些危机干预领域,心理咨询师的贡献是不可替代的。 

    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是因不同寻常的威胁性或灾难性心理创伤而导致延迟出现和长期持续的精神障碍,其基本特征是对创伤事件的适应不良。这是危机干预工作者经常遇到的一种危机状态,战争、暴力、绑架、强奸等重大事件都可能导致个体出现PTSD。一般对PTSD患者要进行支持性治疗和宣泄性治疗,要鼓励他们努力适应社会生活。危机干预中,对求助者任何心理创伤经历,心理咨询者都不能忽视或者轻率处理,以免PTSD症状的恶化。 

    自杀是危机干预的重要领域。对于可能自杀的危机受害者,咨询师需要善于捕捉各种自杀危险信号,把握受害者发出求助信号,从而判断自杀危险程度,采取相当果断,并且直接有力的干预措施。对于具有自杀家族史,曾有自杀未遂史,经历丧偶以及精神病、药物滥用者,需要特别警惕其自杀的可能性,给以必要的预防策略和干预措施。 

     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多为女性。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应当了解到,那些对女性有过分依赖和强烈占有欲的男性,那些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只会表达愤怒而不会表达其他情绪的男性,以及那些幼年曾被虐待、酗酒或吸毒的男性,都具有出现暴力行为的可能性。对这些男性,咨询师应努力增强他们的自尊感和责任感,发展人际交往能力,并使用认知疗法纠正其不合理的性别观念。保证女性受害者尽可能地安全,鼓励女性受害者请求朋友和邻居的帮助,寻找避免虐待的替代方法和行动计划。

心理危机干预的形式 

    心理咨询师进行危机干预的形式有很多,如危机快速反应服务组、电子延伸服务、学校危机干预、家庭问题中心干预等。通常情况下,为了避免参与危机干预反而造成危机干预人员出现心理伤害,心理危机干预多以干预小组的形式来开展工作。 

    危机快速反应服务组由心理咨询师、精神科医护人员、志愿者、政府官员等共同组成,强调多学科的合作。平时各成员做自己工作的同时,要经常在一起协商训练。一旦危机发生,他们就离开原工作岗位,组成危机干预小组,进入危机现场,以提供有效的危机干预服务。 

    电子延伸服务主要有两种形式,一为急救电话危机服务,另一为电子邮件延伸服务。这两种方式都可以作为咨询师对外服务的补充渠。道热线电话是进行危机干预服务的最常用的方式,可以作为交流的基本工具,能够提供简单的支持性治疗和相关信息,实施转诊服务,等;电子邮件服务是一种新生事物,在保密性和有效性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在实践过程中加以研究,但确实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如那些远离危机干预机构和因为躯体或心理原因不能亲自去危机干预机构求助的人们提供大量帮助。 

    学校危机干预小组常在家庭破裂、家长吸毒、扣留学校人质、校园悲剧等危机事件中起着重要作用,也对学校制定危机预防和干预的预案,发挥着重要作用。 

    家庭问题干预中心由政府官员、警察、精神卫生工作者和心理咨询人员共同参与组成,主要是为了控制家庭暴力,帮助暴力事件中的受害者和施暴者。这种联合干预小组在减少家庭暴力上十分有效,同时其组成也有利于保证干预人员的自身安全和危机干预效果。 

    从总体趋势来看,危机干预服务的领域在不断拓宽,实施危机干预服务的形式强调多学科合作因为多学科合作,可以使得集中各学科的优势力量,减少竞争,促成多种观点和观念的碰撞,也方便用多元文化的观点来考虑组织和执行干预项目。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机构设置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队伍建设 
 下载专区 
 档案管理 
易班建设
化材学院举办首届“美韵长存 ...
我校学子参加商洛市公益诉讼...
副校长刘宝盈带队参加第60届...
“才聚十堰,智汇秦巴”——...
关于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
我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综...
关于陕西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商洛学院以易班建设助力毕业...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版权所有 2023 商洛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陕ICP备17012126号-1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电话 :0914-23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