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专栏  教育新闻  队伍建设  学生资助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公共服务 
学生处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前端不显示)>>正文
关于认真做好“五一”劳动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3-04-24 18:58  

商学函〔2023〕51号

 

各学院:

根据学校《关于2023年“五一”劳动节放假调休安排的通知》安排,2023年4月29日至5月3日放假,共5天。为充分做好假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就“五一”假期学生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集中开展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充分结合学院实际,多途径开展安全知识宣讲,安全警示提醒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一是要开展春夏季流行病、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学生注重个人卫生,养成日常勤洗手、宿舍常通风的良好习惯,引导离校返家学生途中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学校、家庭“两点一线”,假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外出。二是要充分结合商州区某校电信诈骗案例,开展大学生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三是切实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坚决避免学生因擅自下水游泳玩耍和盲目施救等原因导致出现恶性事件;四是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关注正规求职渠道,提防“黑中介”、就业陷阱等,保护个人隐私,确保就业安全。此外还需围绕交通、饮食、防火、防盗、实验室安全及其它涉及学生安全相关内容对学生进行主题教育。

各学院要要精心筹划、认真组织节前主题教育活动,据实填写《“五一”劳动节假前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表》(附件1),并于4月25日18:00前将纸质版报送学生处。

二、做好重点群体学生帮扶工作

各学院要切实承担学生教育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五一”假期重点群体学生的教育管理,准确掌握学生动向。要重点对“家庭遭遇重大变故、考研(调剂)失败、情感危机、网络成瘾、学业与就业困难、性格孤僻、身体疾病、经济特困”等类别学生给予关注,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引导学生通过心理辅导热线、咨询平台等寻求帮助、纾解困扰,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三、做好假期留校学生教育管理

各学院要妥善安排好留校学生放假期间的学习、生活,切实关心留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各院要教育留校学生严格遵守学校门卫和公寓管理规定,坚决杜绝留宿外来亲友、坚决杜绝夜不归宿,做好留校学生每日晚点名工作,如需临时离校外出须提前向辅导员报告。

四、做好假期值班工作

各学院要安排好假期值班,将值班安排于4月28日10点前报学生处。假期值班人员要明确责任,坚守岗位,提高服务意识,时刻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如遇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入住学生公寓值班的辅导员要按照值班安排切实履行入住公寓期间的各项工作职责,协助公寓管理人员妥善处理学生宿舍出现的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并及时报告学生所在学院党委、党总支,必要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

五、慎终如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放假期间,学生处将继续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继续办理毕业生就业材料审核与数据报送。各学院抢抓春招关键期,严格按照《商洛学院2023届毕业生春季促就业工作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主动对接就业市场、积极联系就业资源,引导毕业生端正就业心态、树立就业目标、主动求职就业。要持续策划开展各级各类招聘活动,千方百计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持续做好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全力确保困难群体毕业生“应就尽就”。

六、准确掌握学生假期动向

一是各学院要逐人开展学生“五一”假期的离校和返校情况统计,全面掌握学生外出地址、联系方式、拟离返校时间等详细情况,填写《“五一”假期学生动向统计表》(附件2),并将统计表纸质版及电子版于4月28日10点前报学生处。全体辅导员要密切与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联系,确保学生及时返家、平安返家。对于无正当理由未经审批提前离校的,要视情况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二是放假期间,要继续做好学生健康监测工作,落实因病缺课登记与病愈追踪,各学院要认真完成《学生基本信息日报表》《因病缺课与病愈追踪台账》,按照“日报告”“零报告”要求准时上报三是全体辅导员要利用5月3日晚点名对全体学生实施考勤,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逐人落实、不漏一人。对确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必须和其家庭做好对接,对假满无故未归学生,要实施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各学院要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积极主动开展相关教育管理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特此通知

附件:

1.“五一”劳动节假前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表

2.“五一”假期学生动向统计表

 

 

                                    学生处

                                2023年4月24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机构设置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队伍建设 
 下载专区 
 档案管理 
易班建设
化材学院举办首届“美韵长存 ...
我校学子参加商洛市公益诉讼...
副校长刘宝盈带队参加第60届...
“才聚十堰,智汇秦巴”——...
关于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
我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综...
关于陕西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商洛学院以易班建设助力毕业...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版权所有 2023 商洛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陕ICP备17012126号-1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电话 :0914-23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