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专栏  教育新闻  队伍建设  学生资助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公共服务 
学生处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新闻(前端不显示)>>正文
我校举办学生工作培训会
2013-12-19 13:48  

为了提升我校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水平,1218日,学生处与宣传部联合举办学生工作培训会,邀请西北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田兵权来校作题为《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及应对策略》的培训报告。培训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左晓民主持。各系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及班主任参加了培训。

报告从高校学生工作的内涵与历史沿革、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有效地开展学生工作和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等四个面系统分析了高校学生工作的现状和走势。报告认为,高校学生工作是党的十八大对学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是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赋予学生工作的新使命,是新媒体时代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对学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学生群体及其思想状况呈现的新变化对学生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对学生工作提出的新课题。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大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和成长成才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两大规律,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高校学生工作的途径是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社会实践,建设校园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发挥学生团体、学生组织作用,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科学研究。要有效地开展学生工作,就要注重寻找有效地工作抓手,将管理同思想教育相结合,将学校管理同学生自我管理相结合,将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相结合,将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相结合,建立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报告指出,当前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职业认同度低、队伍不稳、职前培养缺失、职业素养偏低、考核方式单一、激励效果不明显、顶层设计缺失、职业发展与保障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就要统一思想认识,完善顶层设计;完善准入机制,优化队伍结构; 健全培训培养体系,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完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辅导员工作积极性。

左晓民在总结讲话中说,田兵权部长的报告内容全面、针对性强,对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和更好开展学生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他指出,学生工作课题需要开拓的思想和视野、新颖的理论作指导,最重要的是理念引领。他希望我校学生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此次培训会的内容和其他各兄弟院校新颖的管理理念,积极促进我校学生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

(文/闵静 图/赵伟鹏 编辑/赵英卓)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机构设置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队伍建设 
 下载专区 
 档案管理 
易班建设
化材学院举办首届“美韵长存 ...
我校学子参加商洛市公益诉讼...
副校长刘宝盈带队参加第60届...
“才聚十堰,智汇秦巴”——...
关于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
我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综...
关于陕西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商洛学院以易班建设助力毕业...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版权所有 2023 商洛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陕ICP备17012126号-1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电话 :0914-23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