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专栏  教育新闻  队伍建设  学生资助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公共服务 
学生处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前端不显示)>>正文
大学新生心理适应
2015-09-09 10:07  

经过高考的激烈竞争,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大学新生,满载着亲友的殷切希望,骄傲、自豪地拿着录取通知书跨入大学校园。从中学到大学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真正走入大学,当大学神秘的面纱揭开后,才发现大学生活也有很多挑战,从不适应到逐步适应的过程称为“ 大学适应期” 。大学生对大学环境的适应包括对陌生城市的适应(如水土不服,语言不通等)、对大学生活的适应、对大学学习的适应,以及正确认识大学这个特殊的社会。

大学校园的组织管理模式与中学差异较大,具有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主的教育管理特点,使大学生的成人感、独立性明显增强。而很多新生进入大学后对此思想准备不足,他们远离亲人,异地求学,或多或少会经历心理上的震动,体验到孤独、失落、茫然等消极情绪,在入学后的第一学期表现尤为突出。大学校园有和谐的文化氛围,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同时也是社会的一部分,充满竞争和矛盾,有忧愁与烦恼,在日常生活中难免碰到一些不顺心的事。能尽快适应新环境,大学生就会感到轻松愉快,圆满地完成大学四、五年的学业;如不能较快地适应,会处处感到别扭、不顺心,由于每个同学的阅历不同,原来的生活环境不同,大学适应期的长短也不同。

(一)角色改变与自我评价

许多大学生在中学里是佼佼者,是老师、同学们心目的尖子,是家长的宠爱对象,是生活里的中心和重心。然而,在大学里,几乎每个人都有辉煌的过去,人人有奇才,个个是高手,重新排定座次,就只能有少数人保持原来的中心地位和重要角色。多数学生在从中心角色向普通角色的转变中,自我评价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这种冲击基本上来自于两个方面:与别人学习成绩的比较和能力特长方面的比较。

成绩的好坏,也是中学生评价自我和他人的重要标准,可在新的集体里,原来的市级甚至省级高考状元可能学习成绩落后于一个高考成绩一般的同学。这里有学习方法的问题,也有心理压力的问题。这部分原来以学业成绩优秀而建立起自信心的大学生,用原有的信念推论出“学习成绩不好个人价值就低”的结论,这结论沉重地打击着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许多人因此导致了失眠、神经衰弱和抑郁症。

大学里评价人的标准并非是单一的学习成绩,能力特长是在实际生活中衡量一个人水平的重要因素,并且有愈来愈重要的倾向。比如一个大学生知识面很宽,或者社会交往能力很强,或者能歌善舞,或者有体育专长,这些都能令人刮目相看。这会使那些只看重学习成绩缺少能力或特长的人心理上产生不平衡感。一方面自己成绩优秀却得不到掌声如潮,另一方面学业不如自己的入却在校园和社会上如鱼得水。因而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就发生了动摇。对这种困惑迷茫的心理状态调整不好,就容易产生心理障碍。

(二)重要丧失与挫折感

心理学家霍尔姆兹(Holmes)和瑞赫(Rahe)编制的生活事件表中指出,重要人际关系的丧失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员大,比如丧偶、离婚、子女离家等。在人的一生中的每个特定阶段,重要丧失的内容是有所不同的。即使在大学时期,入学之前与后期也是有着较大差别的。

大学新生最重要的丧失是丧失了对家庭的完整的依赖。从事事由大人做主到常常要自己拿主意,包括选什么课,买哪种牌子的牙膏,胃痛时吃什么药等等,在最需要大人帮助时往往得不到及时的帮助,这使得初次离家者顿生无助之感。所以,周六的时候常有女生流着泪给父母写信,男生在中秋节的晚上独自望月沉默无语。近几年的报道中就有不少是讲大学生因无法独立生活而退学回家的事例。的确,家庭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社会关系,在依赖了十几年后一下子断开直接的频繁的联系,是会给心理造成一些影响的,对于那些在家庭中接受独立训练较多的学生,这个时期的困难及问题解决起来就较容易些。

第二种是指对教师的依赖减少。中学教学更多地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由教师制定学习目标、学习计划并监督执行。而大学更多强调学生的能动作用,原来由教师完成的许多工作要由学生自己完成。失去了学习中的拐棍,大学新生常有茫然不知所措的感觉。有些人甚至要用一两年的时间来调整自己以适应新的教学风格和学习方式。不能及时完善地调整自己的学生则可能导致学习成绩下降,由此带来的心理问题是不言而喻的。

第三种是指朋友的分离。中学时代许多人都结交了非常要好的朋友,这种友谊是人青春时代重要的精神支柱和财富。有许多问题不能讲给家长和老师但可以说给朋友。这种朋友关系是影响心理健康发展的一个外在因素。但升学使多数好朋友各分东西、身处异地,新的环境中又难以短时间内觅到挚友。一旦遇到困难,受到挫折,就油然而生孤独感和失落感,这也是大学一年级二年级学生通信数量极大的一个原因。对新生活不适应所产生的心理问题,大学生多通过书信与朋友交流,并希望以通信的方式交流思想和感受,维持友谊以获得心理上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三)学会自我调节

每个大学新生,在升学喜悦之外,要接受这样的现实:一切都只能说明过去,我必须接受眼前的一切,开始新的生活。大学生活是一段全新的生活,每个人站在起点上都要自己来决定未来。谁都可能成功,谁都可能遇到坎坷,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只有自己才能使一切美好的愿望得以实现。重要的是,现在,你该对你自己负责了。面对难题,可以向老师请教,也可以与同学探讨,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独立思考,自己确定而不是单纯地依赖别人告诉你做什么和怎么做。 面对挫折,可以伸出求援的手,可以自己咬紧牙关独立解决,可以把一切愁苦留给自己,把欢笑留给别人也可以向朋友倾诉,寻求理解…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到心理咨询室找心理学专业老师倾诉寻求指导也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总之,在新的环境中,在新的挑战下,大学新生只要充分调动起自我的力量来迎接新的一切,入学适应的阶段就会顺利通过,以后的日子也会不断留下成功的足迹。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机构设置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队伍建设 
 下载专区 
 档案管理 
易班建设
化材学院举办首届“美韵长存 ...
我校学子参加商洛市公益诉讼...
副校长刘宝盈带队参加第60届...
“才聚十堰,智汇秦巴”——...
关于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
我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综...
关于陕西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商洛学院以易班建设助力毕业...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版权所有 2023 商洛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陕ICP备17012126号-1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电话 :0914-23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