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专栏  教育新闻  队伍建设  学生资助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公共服务 
学生处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前端不显示)>>正文
三成多高校新生存在心理问题
2013-12-25 16:32  

新学年第一周,中国科大刚刚完成的全校2006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表明:存在心理问题、需要心理援助的新生约占新生总人数的8.3%,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约占27%,两项合计有三成多的新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心理专家介绍,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惑,并由此产生一定的心理状态变化。高校新生由于升学前过重的升学压力和学习竞争,心理相对脆弱;升学后,来自于社会、家庭和自己的过高期望值,以及交往环境的变化,都会导致出现一定的心理问题。因此,高校新生中出现心理问题和亚健康状态的比例较高,应该是正常现象。

中国科大的新生心理健康普查从2002年开始,迄今已进行了5次。普查是通过依照国际通用量表开发建立适合本校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普查系统,对本科生逐一进行相关心理测试,并在此基础上为学生建立起个人心理健康档案。经比对,2006级新生普查结果与以往4年大体相当,与全国其他进行此类调查的高校相比较,结果也是同样惊人地相似,因此调查数据体现出了比较典型的样本意义。

据了解,目前中国高校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视程度普遍得到提升,但是不少学校由于多种原因,心理测试、心理辅导与咨询和心理状况预警、援助体系尚未建立起来,对学生的心理问题无法及早发现,及时干预,甚至少数学校对此放任自流。而由于心理发现、干预机制的缺失,往往又导致心理健康状况的严重恶化,已经出现了不少令人痛心的问题。心理专家呼吁: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心理特点、解决心理问题、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是教书育人神圣职责的重要部分,高校新生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关键是需要进行及时的辅导和干预”,中科大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认为,对可能有明显心理问题及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学生,要“及早发现,及时干预;预防为主,教育为本”,对心理问题表现比较突出的学生要及时面谈咨询,摸清压力源,疏解问题压力,有效地帮助困惑学生认识自我,正视现实,找准定位,快乐成长。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机构设置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队伍建设 
 下载专区 
 档案管理 
易班建设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化材学院举办首届“美韵长存 ...
我校学子参加商洛市公益诉讼...
副校长刘宝盈带队参加第60届...
“才聚十堰,智汇秦巴”——...
关于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
我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综...
关于陕西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
商洛学院以易班建设助力毕业...

版权所有 2023 商洛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陕ICP备17012126号-1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电话 :0914-23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