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专栏  教育新闻  队伍建设  学生资助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公共服务 
学生处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前端不显示)>>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13年主题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2013-06-03 09:06  

 

为了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我校以5·25心理健康日为契机,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人文社会科学系联合举办了“促进心和谐,释放正能量”主题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

和谐,更重要的是心理

5月23日,我校办公室主任彭虎军教授为师生们作了《大学生人际交往与心理健康》的专题报告。他指出,人际交往是人与人之间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接触,从而在心理上、情感上和行为上发生相互影响的过程,它包含静态和动态两方面含义。人际交往是建立人际关系的前提和基础,是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的有效方式、是大学生的社会化进程的必要前提、也是大学生实现个性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5月28日,近200名2012级学生参加了由心理学专业师生指导的班级心理沙龙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在谈及感受时学生表示“放得很开,很有团体的感觉”,在心灵援助环节中大部分学生愿意将自己的疑惑说出来求助全班解决。在此活动中,某班长如是说“很感谢这次活动,让我们班学生都敞开了心说,大家一起解决问题。也让我懂得了沟通的效果”。

关爱心理,传递正能量

5月29日,心理学专业师生为572名学生做了现场测评、分析与咨询,主题涉及人际交往、幸福感、情绪稳定性、人格、气质等多个方面。一位学生在做完测评后说,挺符合的,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以后的学习生活也是一种科学的参考。活动周期间,我校组织近400名学生观看了《当幸福来敲门》、《美丽人生》等心理电影,邀请心理学教师作了影评,并通过心理健康展板宣传,积极引导学生在关注自身心理困惑与问题的同时,挖掘自己的潜能和心理资源,提高心理健康意识,树立心理健康观。由人文社会科学系团总支倡议,全校师生也为商洛市儿童福利院进行了爱心募捐,传递了爱心。

拓展新途径,增强实效性

近年来,我校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建立校、系、班、宿舍四级心理危机预警系统,完善心理健康网站,开放心理咨询实践室,做好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心理健康档案,组织心理健康科学研究等途径,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3年,学校依托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和人文社会科学系心理学教研室,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同时,由心理学专业教师、专任辅导员、高年级心理学专业学生三支力量组成学生事务咨询团队,面向全校学生积极开展日常咨询服务工作。诸多措施进一步拓展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促进了大学生实际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5.25”是“我爱我”的谐音,具体涵义为: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于2000年5月25日首次创办。2004年,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把每年的5月25日确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此次已是我校连续举办的第5次5·25主题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文/王映柔)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机构设置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队伍建设 
 下载专区 
 档案管理 
易班建设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化材学院举办首届“美韵长存 ...
我校学子参加商洛市公益诉讼...
副校长刘宝盈带队参加第60届...
“才聚十堰,智汇秦巴”——...
关于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
我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综...
关于陕西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
商洛学院以易班建设助力毕业...

版权所有 2023 商洛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陕ICP备17012126号-1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电话 :0914-23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