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专栏  教育新闻  队伍建设  学生资助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公共服务 
学生处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前端不显示)>>正文
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
2012-12-24 08:46  

一、保密性原则

    1、尊重来访者提出的合理要求,并对其姓名、谈话内容保守秘密;

    2、当事人的资料绝不应当当作社交闲谈的话题;

    3、除了在训练情况下,当事人的个人身份能得以充分隐藏之外,个案的资料不应出现在咨询员的公开讲演和谈话中;

    4、咨询员应避免有意无意地以个案举例,来炫耀自己的能力和经验;

    5、咨询员所作的个人记录,不能视为公开的记录,不能随便让人查阅,不将记录档案带离咨询机构;

    6、任何咨询机构都应设立健全的储存系统来确保当事人档案的保密性;

    7、只有在下列两种情况下并得到其监护人同意,才可以突破不公开当事人身份的原则:

    一是有明显自杀意图者,应与有关人士联系,尽可能加以挽救;

    二是存在伤害性人格障碍或精神病患者,为免于使别人受到伤害,也应做一些预防工作。

二、“助人自助”的原则

    (帮助来访者分析存在的问题,以引导他们自立、自信、自爱、自强、自我教育与发展)

三、“来者不拒,去者不追”的原则

    (咨询必须采取自愿的原则,尊重来访者的需求与意愿,不拒绝,也不强留。)

四、情感限定的原则

    (与来访者保持一定的距离,原则上不产生咨询以外的密切交往,不产生与咨询无关的“爱、怜、憎、恨”等情感。)

五、时间限定的原则

    (每次接待咨询时间在40分钟左右,如需做进一步咨询,应做好下一次预约。

六、可为性原则

(咨询员根据自身的能力,对来访者所提出的要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妄加评判和轻率建议。)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机构设置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队伍建设 
 下载专区 
 档案管理 
易班建设
化材学院举办首届“美韵长存 ...
我校学子参加商洛市公益诉讼...
副校长刘宝盈带队参加第60届...
“才聚十堰,智汇秦巴”——...
关于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
我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综...
关于陕西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商洛学院以易班建设助力毕业...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版权所有 2023 商洛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陕ICP备17012126号-1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电话 :0914-23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