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专栏  教育新闻  队伍建设  学生资助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公共服务 
学生处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新闻(前端不显示)>>正文
坚持“以生为本” 服务学生成才——商洛学院40年学生工作巡礼
2016-10-18 15:18  

建校40年来,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与全校师生员工的紧密配合下,学校的学生工作始终本着“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工作宗旨,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优化服务育人措施,全面构建育人合力,努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规范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国防教育、资助育人教育以及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学生工作研究及制度建设等,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学生工作机制日益健全

机制是组织运转的灵魂,队伍是组织发展的保证。学校不断完善学生工作体制机制,注重学工队伍建设与发展。通过制度建设、政策支持、平台建设、职业发展、双线晋升、专业技能培训等有效措施,以及主流引导、文化培育、素养实训、管理服务等措施,着力解决队伍建设与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目前,全校学工队伍建设制度落实到位、人员配备充足、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已全面形成了校党委为总揽、学工部为主导、学院党总支为主管、辅导员为主力、班主任为重要补充的良好学生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了“校院双管 以院为主”的学生工作机制。

学生教育管理稳步推进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通过主流引导与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做好顶层设计。切实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学生工作理念不动摇,以社会主义与集体主义的主流价值引导不松懈,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资助育人、与特殊学生群体帮扶、与网络舆情监控相结合,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将思政课教师的课堂教学与学工队伍的管理服务相结合、将专题教育与专项活动相结合、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全力做好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引导、服务、咨询工作,为学生全面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积累了充分的教育理念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10年以上历史的院级学生工作量化考核办法的实施,有效地助推了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责任担当,目前全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已经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学风建设成效明显

学风建设着重反映一个学校学生工作发展状况的风向标,是一所学校教学工作的最前沿。自1988年始,学校就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将评优树模作为制度固定下来。此后,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培养典型、奖励标兵上,以榜样带动的作用,确保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高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学校为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通过“日考勤,周通报”等措施强化日常引导。自2009年起,学校策划了“一个理念、十个平台”的学风建设专项规划,形成了学风建设十项指标的量化考评制度,逐步确立了 “一系一品”的学风建设活动、坚持以“三早一晚”学风示范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人人上心 人人参与 人人专注”的优良学风,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学生资助工作不断拓展

积极贯彻落实中省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奖励与资助结合、资助与励志并举、助学与育人并重”的基本原则,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努力实现了学生不因贫困辍学的资助工作的根本目标。学校早在1983年就设立了人民助学金,此后逐步设立和完善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专业奖学金、优秀奖学金、学院奖学金、新生奖学金等奖助政策。在积极做好中省校奖助学金的同时,学校还积极争取社会捐助,目前已设立了“国网商洛电力助学金”、“商洛联通沃校园助学金”、“商洛邮政鸿雁爱心助学金”、“商洛电信天翼助学金”以及“陕西森弗爱心奖助学金”等5项捐资助学平台,通过“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奖助方式,使在校生奖助平均覆盖率达到54.5%,基本解决了家庭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有效保障了其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学业上。截至目前,学校没有发生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泼生动

学校自2000年就设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此后经逐步完善,建立了心理咨询实践室、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成立了校院两级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逐班级配备了心理委员、院级“心育导师”,出台了《商洛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自2008年起,逐年级开展了新生心理普查,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每年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在及时化解学生问题,引导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态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出现了一批优秀成果,全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呈现出了活泼生动的局面。

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学校始终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出台相关制度措施,指导学生社团建设与发展,搭建学生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平台,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依托“青年大讲堂”,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志愿服务工作为载体,充分发挥青年人的奉献精神与友爱情怀。通过整合资源,出台了《商洛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积极支持和鼓励学生通过各级各类实践平台为载体,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应用能力。

新时期以来,随着高等教育学生工作形势的复杂性、工作体系的多样性、学生发展的差异性等综合因素,学生工作面临着一系列的新状况、新问题,急需新的理念、新的方法与新的措施的贯彻与普及。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的学生工作将始终围绕“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不动摇,通过坚持主流引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好意识形态工作持久战,全面实施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面育人”的良好格局。“十三五”期间,全面实现学生工作队伍、工作体系、工作思路向“大学工”转变,为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学问”铺好路子、搭好台子。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机构设置 
 工作人员 
 规章制度 
 队伍建设 
 下载专区 
 档案管理 
易班建设
化材学院举办首届“美韵长存 ...
我校学子参加商洛市公益诉讼...
副校长刘宝盈带队参加第60届...
“才聚十堰,智汇秦巴”——...
关于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
我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综...
关于陕西省2018年农村义务教...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商洛学院以易班建设助力毕业...
商洛学院2018届毕业生第二场...

版权所有 2023 商洛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     陕ICP备17012126号-1    陕公网安备61100202000004号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政编码:726000     电话 :0914-2312156